BE美学家

亲密爱人

11. 


陈立农醒的时候,屋子里静悄悄的,他披上衣服出来看。弹簧床上的被子都已经整整齐齐叠好了,看样子李英超早就走了。

他还在发愣,门锁咔哒一声开了。木子洋一个人拎着早点进了屋,手冻得通红。

“你醒啦,我买了包子豆浆,过来吃早餐。”

陈立农还没彻底醒过来,“嗯”了一声就往卫生间转身要去洗脸刷牙。

木子洋在后面唠唠叨叨,“今年冷得太早了吧,这还没过多久呢......你拧水的时候多放一会儿,我怕管子冻住了,热水出不来!”

陈立农应着,掬了一把凉水扑在脸上,这才缓过神来。

他坐到茶几旁边瞅了眼吃的,“弟弟走了吗?”

“我早上送他去的火车站。”木子洋把鸡蛋剥壳,坑坑洼洼的。陈立农看不下去,接过来一点点磕着边缘,“你得轻点,有点耐心,不然就整个碎掉了啦。”

“你来你来......”

木子洋就让给他,又剪开一袋牛奶,兑在豆浆里给陈立农倒了一大杯,“喝吧,特地叫人给加糖了。”

陈立农低血糖,早上起来的时候总是晕乎乎的,需要补充糖分,他都记得。

“嗯,谢谢洋洋。”

陈立农接过来喝了一口,嘴边沾了一圈奶渍,他抬起头冲木子洋笑,眼睛弯弯的闪着光亮。

陈立农这个小孩,可真难伺候。

木子洋咬了一大口陈立农给他剥的鸡蛋,瞅了他半晌,在心底叹了口气。

没办法,谁让自己喜欢他。

还是这么的喜欢他。

 

年轻的时候,我们总有种错觉,觉得有些话谁先说了,谁就先认输了。譬如我爱你,譬如对不起。

后来年长了,有了许多磨砺和教训,又知道有些话是不得不说的,就算当时不说,当年欠下的债,往后见了面总归要说。

而有些话,说了不如不说,要是不说,便要错过。

 

这天刚起来,木子洋难得醒的早,收拾了个背包,扔进陈立农怀里。

“把外套穿上,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“去哪里?”陈立农揉了揉眼睛,拖长了尾音问他。

“到了你就知道了。”

木子洋开了一辆越野,把着方向盘,一路开出了城。

陈立农晕车,在副驾驶抱着肚子昏昏欲睡。木子洋舍不得叫醒他,又怕他一会儿吹风着凉,就把自己的棒针围巾给他严严实实围上。头发软软的男孩半张脸都埋在洁白的织物里,只露出一双形状完美的月牙眼,被弄醒之后茫然地看看他,又睡过去了。

李振洋后来无数次想过,也许是他太心急了,急切地想把人牢牢拴在身边。却忘了问人家愿不愿意。

如果他问了,陈立农肯定会回答愿意的。

可是他也知道,很多事情由不得他们,这世界,如果有那么多如人意的好事,就不会演变成无数无可奈何的悲欢离合。

 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木子洋开了三个小时的车,带他到城郊的山顶看了一场星星焰火。

他还记着陈立农心心念念看一场流星,于是没告诉他,自己提前准备了一通。

荒郊野外的山顶也有不少人早早搭好了帐篷等这一场据说“几十年难遇的流星雨”,然而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好,晚上有些雾,能见度并不高。

他们两个并肩坐在冷硬的地上,感受着彼此的体温。陈立农鼻尖冻得发红,笑着和他说着话。

“你许愿了吗?”木子洋问他。

“许了,洋洋你呢?”

他就笑,自己都多大的人了,早就不信这种骗小孩的东西。但是他没把这话说出来,只是示意。“还这么多流星呢,多许几个愿。”

“不能太贪心呐,”陈立农抱着腿,说话间呵出一口白气,“许一个就够了,如果真的能实现的话......”

木子洋想了想,拿起保温杯遥遥敬星辰。“年年有今日,岁岁有今朝。”

“嗯,岁岁有今朝。”陈立农跟他碰了一下,把白开水一饮而尽。

当时说出这句半真半假的玩笑话,也许真的有过对未来的期待,但故事的主角并不知晓:此后余生,他们两个人再也没看过流星雨。

 

六月份临近毕业的时候,陈立农跟李振洋大吵了一架。

他们一起住了两年半,就算有拌嘴的时候,也很难吵起来。陈立农性格软,木子洋孩子气,说起来反而是当弟弟的让着他哄着他。

李振洋气得脑仁疼,太阳穴突突直跳,他气势汹汹站在陈立农对面,发觉他已经跟自己一样高,再不是软软糯糯好脾气的乖弟弟。

他没由来的心慌,声音拔得更高,要把喉咙撕裂一样嘶哑咆哮。

“你要走是不是?!”

“我没,洋洋,你冷静一下......”

“你要我怎么冷静?陈立农,我亏待你了吗?酒吧亏待你了吗,你说走就走,把我们当什么了?!”

暴怒和不安让他失去了理智,陈立农眼里的光闪了闪,避开他灼灼逼视。
“我还没跟老板说。”

“等你说了,是不是就要拎着行李,去奔你的大好前程了?”

木子洋声音哑得厉害,仔细听还有些哽咽。他眼眶发热,很没出息的伤透了一颗心,就要落泪了。

陈立农低着头,不知是没有发觉,还是故意忽略。

“我很喜欢唱歌。”陈立农说了跟当年一样的话。

等他抬起头来的时候,那张脸上无波无澜,只有一片下定决心后的平静。

“我想要让更多人听到我唱歌。”陈立农看着他的眼睛,认认真真说了一句。

 

陈立农被星探发掘,准备跟公司签约了。

木子洋在家喝得酩酊大醉,偏偏一滴眼泪也流不出来。

三年,陈立农在他这里耽误的够久了,他心知肚明他们不应该互相耽误,可是放不开手。他甚至逼陈立农做那个狠心先走的人。

他们两个的相遇好似一场意外。他们是这个巨大的钢铁丛林里两个偶遇的旅客,有相同的灵魂和相似的经历,举杯把酒言欢过,相拥而眠过,清醒过也酩酊大醉过,醒来还是要各奔东西,迈上开往不同目的地的特快列车。

然而他连一句“你有没有爱过我”都问不出口。

 

那枚他亲手打磨过的拨片,链子经年日久的磨损,终于断了。掉在老地板的砖缝里,有气无力弹了几下,尘埃落地。

陈立农轻轻关上了门。

 

2018年的夏天。木子洋背着吉他经过繁华十字路口的天桥,每天都有无数人从这座城逃出去,也有无数人挤破了头想在这里有一处立足之地。

商场上的Led屏播放着炙手可热的新人演员的应援视频。这一年被后来成为“偶像元年”。

他没换过手机号码,可是也再没接到过那个人的来电。

也没人再声音软软叫他“洋洋你来接我”。

那年年底的时候,他也签了个经纪公司,搬到宿舍住。回去拿东西的时候,有只灰白狸花猫从绿化带里钻出来,挡在他面前要吃的。

是陈立农抱回家又偷偷跑出去的那只,它不愿意被人饲养,宁可做一只自由而孤独的猫。

木子洋跟它对视了一会儿,摊开手,“我没有东西给你吃。”

狸花喵喵叫了几声,扭头走了。

 

那之后不知多久,他们早就成为了各自轨迹上兀自闪耀但毫无交集的人造行星,在接受某部杂志采访的时候,木子洋非常偶然地被问道,“是相信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?”

他想了很久,正是初夏,晃得人眼睛刺痛的日光透过窗外高大香樟树的罅隙,阑珊地打在那张英俊非常的脸上。木子洋嘴角含着一点习惯的职业微笑,慎重说着真心话,不知是给镜头外有口无心的谁听。

“我觉得,要先一见钟情。”

 

“......再日久生情。”

 

深究起来,陈立农有没有真心实意地爱过他,又爱了多久,可做证据的参照已不可考。

但是有过那三年,他觉得就足够。

 

“你有没有遇见过一个人,你见到他的第一眼就觉得你们其实已经认识了很多年。”

“我有过。”


我们是限定组合。没有时限,永不解散。



番外  绿豆冰沙

片场休息期间,助理跑去买了几杯星爸爸分给工作人员。

陈立农正在椅子上翻剧本,头也不抬。一接过来看清了手里的东西就皱起了眉。

助理有点慌张,他家的艺人算是人好又亲善的,但是工作的时候板起脸来,总让人发憷。他咽了下口水,小心地问。

“您不喜欢这家吗?要不......我再去买一杯?”

经纪人打着电话从外面进来,瞅了一眼责备道,“诶你不知道我们陈总喜欢喝珍珠奶茶嘛......”

助理在小声跟经纪人解释,“是新出的星冰乐......我看老板那么热怕他中暑,就买了绿豆沙口味的......”

陈立农摆了摆手,“算了。”

他穿着一件白衬衫,爱出汗的体质把胸口的布料都浸透,露出点若隐若现的肉色来。他晃了晃那杯绿色的饮料,脸上没有一点笑模样。

陈立农笑起来很好看,他刚出道的时候也是主打阳光清爽的形象。熟悉他的人才知道,他不笑的时候并非心情不好,不如说,那才是他私底下的样子。

他很多年没吃过绿豆冰糕,也很多年没人逼他吃不喜欢的东西。

绿豆沙他说不上喜欢,也说不上不喜欢。只是偶尔想到,还是觉得心痛难忍。

他没什么表情的把杯子往桌上一放,起身继续拍戏去了。

杯子里的绿豆沙逐渐和奶油、碎冰融化在一起,看不出原来特意打出来的那个心形。


因为工作的关系,陈立农有两个手机,一个是他以前私人用的,一个专门用来工作。他把素人时期和出道以后划分得泾渭分明,壮士断腕一样决绝。

刚出道那会儿,每天都很忙,日程排得爆满,飞来飞去的上班,他也以为自己忙成这个样子,应该不会再去想那些事情——直到他某一天拿出曾经的手机,看到草稿箱里一排的未发送。

我的新手机记不住你的名字,因为我从来没打出过那三个字。

然而输入法替我记着,它告诉我,李振洋,我很想你。

陈立农睡着了。他的手搭在发送键上,阴差阳错,用过时的手机,发了一条过期的生日祝福。而后不可控制的,草稿箱里一连串的短信接二连三发送出去,发给本不该收到这些的人。

“生日快乐。洋洋。”

“今天又下雨了。”

“我好久没唱过自己喜欢的歌了。”

“今天吃了很好吃的冰。”

“我很想你。”

“我很想你。”

“我很想你。”

“我很想你。”

......

无法宣之于口的隐秘情绪,就这样跨越了时间,从那个夏天开始,撕掉的日历张张飞回来,一转眼往回倒退无数日月,凑出一副模糊又不完整的拼图。

他半梦半醒,模模糊糊地听到耳边轻微的震动了一声。

是那个旧手机,时隔多日,久违地收到了一条消息。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
真空最适合完好无损的保存记忆。你最近有没有和谁相拥而眠?


——完——

盐奶

2018/7/26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8)
热度(56)

© iiintimatemore | Powered by LOFTER